一般民刑事案件

【自律?不自律?在網路上不自律會有多可怕】

網路公然侮辱與誹謗

【自律?不自律?在網路上不自律會有多可怕】

最近在滑社群的各位,是否時常滑到關於自律或不自律的影片,甚至是兩者的對比,網路社會的發達,讓許多創作者可以爆紅,卻也造就許多「手」無遮攔地吃瓜民眾,近期熱度滿點的Youtuber「NANA Q」,即使她某些所謂提倡自律的行為不受到大眾喜愛,不管是在YT影片評論或是PTT、IG、FB等各類公開平台,甚至是Dcard等匿名討論平台,都能見到一些「X,他X的」、「真的會有人像她一樣白X」甚至是更難聽等影響當事者身心靈的言論...

「有批評才能使創作者進步」這會不會成為你在網路上留言的第一想法?但評論也很多種,千萬不要認為在網路上匿名就可以放飛自我、毫無顧忌地講出人身攻擊的話語。

注意!注意!言論自由不代表可以言語霸凌。在網路上發表評論若不強迫自己的手自律一點,可能會觸及到以下的法律問題...
 

公然侮辱、誹謗、合理評論:

  • 罵別人三字經、臭婊子、醜逼等等,都可能會被認定成立公然侮辱罪。​
  • 毫無根據傳述說別人有婚外情、偷竊公司資料等等,可能會被認定成立誹謗罪。
  • 網友當然有評論的自由,例如親身受騙的經歷之後在網路上發表的評論,像是黑店、奸商、詐騙集團等等,法院即認為屬於善意評論且與大眾的利益有關,認為不構成誹謗罪。

我相信評論對於創作者來說是進步最快也是最大的一個動力,但從什麼時候開始評論反而成為攻擊或侮辱創作者最佳的藉口?注意評論和謾罵誹謗是不同的,凡是謹慎一點沒什麼不好,如果您真的遇到了假借評論,但實際上卻是無理的謾罵;又或者您只是和理的評論反而被告妨害名譽,在不知該如何處理時,尋求專業的律師是最直接的方法!!


若有任何法律問題,歡迎來電諮詢或加入官方LINE帳號,將會有專人為您服務:

#中成國際法律事務所 #誹謗 #公然侮辱 #妨害名譽 #合理評論 #自律 #網路霸凌 #謾罵誹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