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民刑事案件

【XX盒子看奧運有什麼大問題?】

蔡宛珊律師、彭成翔律師

【XX盒子看奧運有什麼大問題?】

花了錢買機上盒,不偷不搶,卻還是有成為盜版者的嫌疑?這些機上盒又有什麼問題呢?難道網路上賣這些機上盒的商家都違法?

律師來解答

【製造、輸入或販賣未經授權的非法機上盒絕對是違法的行為!!】

近年來出現有市售的電視機上盒是透過內建或預設的電腦程式專門提供觀眾可以連結至非法的侵權網站,觀看非法影音內容;此類業者實際上已經違反著作權法,最重可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和50萬元罰金;但如果業者只是販售無內容物的空機或內容是經合法授權的機上盒則是不違法的哦。

依據著作權的相關規定,以下行為都會觸犯著作權法:

  • 直接提供侵權程式(例如盜版APP,俗稱的追劇神器)
  • 以指導、協助或預設路徑的方式讓人可以安裝使用侵權程式
  • 製造、輸入或銷售本身具有這些程式的設備或器材(例如XX盒子)

【如果我只是單純線上觀看,是否構成犯罪呢?】

如果使用者僅是單純線上觀看,而未涉及下載或上傳等著作權法上的『重製』,原則上是不侵害著作權人的重製權,並不會有刑事責任,但這絕對不是鼓勵大家線上觀看盜版影片,還是要支持經合法授權的影音平台,不要成為扼殺創作者創作意願的幫手哦!

新聞連結: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1-08-01/613702

若有任何法律問題,歡迎來電預約或加入官方line帳號 將會有專人協助您:

來電預約諮詢專線:02-2563-8900

社群粉絲專頁:中成國際法律事務所

#中成國際法律事務所 #蔡宛珊律師 #彭成翔律師 #機上盒 #著作權法 #重製 #盜版影片 #追劇神器 #著作權法第87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