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案件

【同父(母)異母(父)之兄弟姊妹也有繼承權嗎?】

同父(母)異母(父)之兄弟姊妹也擁有繼承權

【同父(母)異母(父)之兄弟姊妹也有繼承權嗎?】

單身的阿建沒有子嗣,父母也在早年相繼去世,阿建晚年因病臥床,全由親姊姊阿娟照顧,而同母異父的弟弟阿保因感情不睦,早已不相往來。阿建最後不幸因病逝世,正當阿娟處理其身後遺產時,阿保卻跳出來表示要繼承阿建的遺產。

Q:在法律上,同父異母或同母異父的兄弟姊妹真的有繼承權嗎?

《民法上所謂的兄弟姊妹不限於同父同母》

依民法第1138條規定:「遺產繼承人,除配偶外,依左列順序定之:一、直系血親卑親屬。二、父母。三、兄弟姊妹。四、祖父母。」以阿建的例子來說,由於他沒有配偶、子女及父母,那麼就會由阿建的兄弟姊妹享有繼承權。而所謂的「兄弟姊妹」並不限於「同父同母」者為限,下列同屬於民法第1138條第三款的兄弟姊妹:

  • 「同父異母/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

  • 婚生子女與養子女間、養子女間

因此,即便同母異父的阿保與阿建毫無往來,仍然屬於依法擁有繼承權之人。


本所彭成翔律師對於遺產繼承具有豐富經驗,若對遺產等家事案件有任何問題,歡迎來電諮詢或加入官方LINE帳號 將會有專人為您服務:

來電預約諮詢專線:02-2563-8900

#中成國際法律事務所#台北律師推薦#台北律師事務所推薦#林芸律師#家事案件#繼承#繼承遺產#遺產#同父異母#同母異父#家庭糾紛#子女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