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案件

【怎麼”分”才適當—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

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

【怎麼”分”才適當—剩餘財產分配制度】

繼上一篇《延伸閱讀—婚前協議與夫妻財產制的關係》的介紹後,是否對夫妻財產制又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呢?

今天,要來講講若真的不幸走到離婚或者配偶一方死亡,夫妻關係不存在時,財產應該要如何分配呢?

《三種夫妻財產分配制度》

  • 法定財產制:雙方婚後財產相減之後再除以2。

  • 分別財產制:婚姻關係不存在時,也沒有誰要給誰錢的問題。

  • 共同財產制:共有財產的部分,雙方一人拿一半。

其中,要特別注意的是法定財產制裡的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到底甚麼是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請求權的用意是什麼呢?請求的範圍在哪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什麼是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

所謂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是考量夫妻雙方婚後收益的盈餘,為兩人婚姻共同生活貢獻之結果,所以當婚姻關係消滅時,為分配盈餘及貫徹平等原則,民法第1030條之1所規定得請求分配之權利。

《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的範圍?》

既然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是考量夫妻雙方婚姻生活的貢獻,則顯然是以夫妻的婚後財產做為分配的標的。但要注意的是,分配前還要先扣除婚後債務,且若一方是因為繼承、無償(例如受贈)或是慰撫金等情形所取得的財產,就不能列入計算。

《一方在婚姻關係消失前故意脫產,造成分配不利,怎麼辦?》

若是遇到一方離婚時為了減少對方剩餘財產分配,而故意將婚後財產處分掉,例如把兩人婚後買的房子、車子等賣掉或送人,在符合特定條件下,可以將被處分的財產追加計算進婚後財產。

剩餘財產分配通常涉及財產所得、婚前及婚後財產等分類與計算,若是一方配偶死亡的情形,更會影響到遺產分配,若對於自己的權利有不清楚或是有被侵害之疑慮,建議尋求律師協助判斷及協商,以安心順利完成分配。


本所彭成翔律師專精於各式家事案件,處理夫妻財產糾紛未成年子女監護權(國內外)遺產繼承等具有豐富經驗,若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諮詢或加入官方LINE帳號 將會有專人為您服務:

來電預約諮詢專線:02-2563-8900

 

#中成國際法律事務所#台北律師推薦#台北律師事務所推薦#家事案件#剩餘財產分配#法定財產制#財產分配#離婚#婚後財產#夫妻財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