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資議題

【如何合法查看員工電子郵件?】

合法查看員工電子郵件

【如何合法查看員工電子郵件?】

《員工洩漏客戶名單?》

Q:公司員工好像洩漏客戶名單給競爭對手,我可以去查看員工電子信箱或通訊軟體對話嗎?

公司不幸遇到員工從事不法行為傷害公司利益,需要追查員工電子郵件確保證據,但查看員工的公司電子郵件難免會有侵害隱私權的疑慮,為免紛爭,建議在具有相關電腦使用之公司工作規則宣示或員工同意(例如勞動契約)檢查的前提下,以合目的性的方式搜尋(例如關鍵字),較能免除法律風險。

《公司如何利用契約合理查看員工信箱?》

針對公司是否能針對發給員工的信箱或通訊軟體進行查看,依照目前法院的見解,為保障員工工作場所的隱私權,並非是無條件一律認肯公司有此權利,而是以「員工對於電子郵件(或Line)通訊有沒有自我隱私的合理期待」作為判斷標準。

倘若公司的工作規則及勞動契約,已明確表明對於員工公務電子郵件的查看政策,那麼員工對此就沒有隱私權的合理期待。再加上稽查員工電子郵件時,係以關鍵字進行搜尋,查看方法上也具有合理性。因此,法院認定在此種情況下公司監看員工電子郵件就不違法。

  • 相關判決:臺灣高等法院101年度上字第204號民事判決臺灣高等法院101年度重上字第448號民事判決台北地方法院91年度勞訴字第139號民事判決


本所彭成翔律師以及蔡宛珊律師分別對於勞資糾紛以及合約審閱具有豐富經驗,若有任何問題,歡迎來電諮詢或加入官方LINE帳號 將會有專人為您服務:

來電預約諮詢專線:02-2563-8900

#營業秘密 #查看電子郵件 #勞資糾紛 #法律顧問 #中成國際法律事務所 #蔡宛珊律師 #彭成翔律師 #中成講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