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資議題

【五人以下的微型企業可以不提撥勞退嗎?】

五人以下微型企業不提撥勞退之適法性

【五人以下的微型企業可以不提撥勞退嗎?】

社會新鮮人阿光受雇於一家機車行,除了老闆之外,底下只有阿光及其他二名員工,老闆跟阿光說,因為公司只有三個員工,政府沒有強制投保勞保,也不會幫阿光提撥勞工退休金。

Q:僱用員工未滿5人微型企業雇主這樣做真的合法嗎?

《五人以下企業,還是需要提撥勞退以及就業保險》

阿光老闆這樣說是不正確的!

首先,依照《勞工保險條例》第8條規定,僱用員工未滿5人的事業單位雖得自願參加「勞保」,但依規定應為所屬員工「申報參加就業保險」及「提繳勞工退休金」;只要是適用《勞動基準法》的勞工,就是勞退新制的強制提繳對象,無論是否在公司投保勞保,老闆都應為您申報參加就業保險以及提繳勞工退休金。

值得注意的是,預計於111年5月1日正式施行的《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是以專法形式,將既有職業災害保險規定自《勞工保險條例》抽離,並擴大納保範圍,凡受僱於登記有案事業單位勞工,不論僱用人數,全部納入強制加保對象,且到職即受保障,即使雇主漏未辦理加保,勞工遭遇職業災害仍然享有保險給付權益。提供職災勞工更周延的保障!

  • 參考法條:勞工保險條例第8條、31條勞動基準法第56條就業保險法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


本所蔡宛珊律師曾任上市櫃公司法律顧問,處理勞資糾紛具有豐富經驗,若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諮詢或加入官方LINE帳號 將會有專人為您服務:

來電預約諮詢專線:02-2563-8900

#中成國際法律事務所#台北律師推薦#台北律師事務所推薦#蔡宛珊律師#勞資糾紛#勞資糾紛律師推薦#提撥勞保#勞工退休金#勞工就業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