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資議題

【我是為了員工好?!—雇主勞健保高薪低報】

高薪低報-員工權益喪失

【雇主勞健保高薪低報】

某位網友在匿名社群平台發文表示,自己先前領薪水時,發現老闆將薪水分成匯款與領現兩部分,匯款永遠都是匯最低薪資,其餘領現。讓她霧煞煞,而他也發現公司幫他投保的勞保和健保,都不是以實際薪資投保而是最低薪資,經網友提醒才知道,原來這是高薪低報的方式,到底勞健保高薪低報會有什麼樣的法律效果?

《高薪低報是為了讓員工少繳一點保費,我是為了員工好?》

  1. 以低薪進行投保,雖然勞工要負擔的勞保費及健保費減少,但相對的勞退6%及勞保的相關給付,例如生育給付、失業給付、老年給付及死亡給付都會減少。
  2. 就雇主而言,勞保局將按短報之保險費金額處四倍罰鍰。
  3. 倘若勞工因為雇主勞健保高薪低報因此受損,將由雇主賠償之。例如勞工因為雇主短報勞保薪資,導致失業給付、生育給付短少,即可向雇主求償。
  4. 若雇主有勞健保高薪低報情形,勞工得以雇主違反勞工法令為由終止勞動契約,並請求資遣費。實務見解並曾有認為雇主持續高薪低報時,勞工的終止權持續發生。

《老闆高薪低報,員工虧爆》

每個月少繳一點保費,沒想到影響我的權益那麼多。舉凡「生育給付」、「傷病給付」、「職災醫療給付」、「老年給付」、「死亡給付」等等全部都影響到了,當下付的保費比較少沒錯,但吃虧的最終還是身為勞工的我自己啊!

《高薪低報實在不可取,該有的權利義務還是不能少》

雇主想節省人事成本上的費用,選擇勞健保以高薪低報的方式,一旦被舉發,除了賠償責任還會被勞保局裁罰,不可大意;對員工來說,所受損的權益比想像中的多,千萬別為了一時的「少繳保費」而放棄本來該屬於自己的權利。而在勞工確實因為雇主高薪低報受有損害時,也別忘記有向雇主求償及終止勞動契約之權利。


本所彭成翔律師對於勞健保高薪低報等勞資爭議具有豐富經驗。若您對勞資糾紛等案件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諮詢或加入官方LINE帳號 將會有專人為您服務:

來電預約諮詢專線:02-2563-8900

#中成國際法律事務所#台北律師推薦#台北律師事務所推薦#勞資糾紛#高薪低報#勞工權益#勞工給付#雇主義務#法律顧問#中小企業法律顧問#彭成翔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