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資議題

【員工手上沒有打卡紀錄,請求給付加班費時該怎麼證明?】

沒有打卡紀錄,怎麼請領加班費?

【員工手上沒有打卡紀錄,請求給付加班費時該怎麼證明?】

勞資糾紛案件裡最大宗的莫過於雇主未依法給付加班費,根據上個月新北市勞動局公布的違規情形名單中,未給付加班費的雇主占比近3成。可想而知,其實有很多勞工加班並未得到該有的補償;也有許多雇主違規卻沒有進行改善,使得勞資雙方必須採取法律行為保障自身權益。接下來,讓我們一起來瞭解「加班」到底是什麼?標準又該如何認定呢?

【案例事實】

阿勳(化名)在公司擔任業務已長達十年,經友人提醒,才發現公司制度已讓員工長期超時工作,卻沒有依法支付加班費,在老闆置之不理的情況下,想提起訴訟請求應有的工資,但手上卻沒有保留自己的出勤紀錄,難道阿勳只能自認倒楣?

【法律分析】

雇主依法有置備勞工工資清冊及勞工出勤紀錄之義務,且就前開文件應予保存五年,在勞工向雇主申請其出勤紀錄副本或影本時,雇主是不得拒絕的。勞動基準法第23條、第30條第5項及第6項定有明文。

【訴訟中,若雇主不願意提出加班時的打卡資料,該怎麼辦?】

而在訴訟過程中,勞工為了證明自己所主張的出勤時間,同樣可以請求法院命雇主提出出勤紀錄,如雇主不予提出的話,法院甚至可以裁定處雇主新臺幣3萬元以下罰鍰,必要時還可以裁定命為強制處分,勞動事件法第35條及第36條定有明文。

 

甚至在雇主沒有正當理由拒絕依法院裁定提出打卡資料,且未提出具體事證反駁勞工有加班事實之主張時,法院亦得直接認定勞工主張的出勤時間可採信,而為有利於勞工主張之認定(最高法院民事判決110年度台上字第1506號)。

 

故事中的阿勳可以請求老闆提出出勤記錄,如果已經提起訴訟,也可以請法院命令老闆提出,如果老闆不提出,法院也可以根據阿勳提出的證據(例如大樓門禁刷卡記錄)而認定勞工主張的加班時數。

【加班費請求權有時效的限制嗎?】

應注意的是,加班費請求權依照民法第126條規定,是屬於「其他一年或不及一年之定期給付債權」,消滅時效期間為5年。如果5年內(自可行使時起算)未請求的話即歸消滅。以案例中的阿勳為例,五年前的加班費因已罹於時效,就無法再向雇主請求了。勞工們不可不慎。

  • 參考法條及實務見解:勞動基準法第23條、第30條;勞動事件法第35條及第36條;最高法院民事判決110年度台上字第1506號。

本所彭成翔律師目前亦擔任多間中小企業法律顧問,對於請領加班費等勞資糾紛具有豐富經驗。若您對勞資糾紛等案件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諮詢或加入官方LINE帳號 將會有專人為您服務:

來電預約諮詢專線:02-2563-8900

 #中成國際法律事務所#台北律師推薦#台北律師事務所推薦#彭成翔律師#勞資糾紛#加班費#請求給付加班費#員工權益#加班費勞基法#加班認定#加班費請求權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