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資議題

【老闆說:「工資包含加班費,為什麼還要補發?」】

工資內含加班費合法嗎?

【工資包含加班費,為什麼還要補發?】

小明擔任A公司的會計人員,任職時之聘僱契約只有約定薪資4萬元及三節獎金,小明每日辛勞工作超過10小時,且不定時於週六也到公司加班完成工作,後來小明因為A公司違法低保勞健保而終止僱傭契約,並且向雇主請求過去從未依法發放的加班費,但老闆卻以約定薪資4萬元已經包含的加班費為由拒絕,請問老闆是否有補發加班費的義務?

《實務上加班費之爭議見解》

依照勞基法規定若有於正常上班時間外或休息日加班的情形,雇主都應依同法第24條計算延長工作時間的工資給勞工,但實務上常遇到雇主與勞工間針對工資是否已經包含定額加班費乙事之爭議,這可能是因為有些工作通常伴隨加班事實,勞雇雙方為了簡化加班費計算而衍生簡便之方式;或純粹是雇主臨時在訴訟中為了免除加班費義務所為之主張,而此等爭議法院確實因案件事實的不同做出不同的見解:

  1. 雇主和勞工確實有就薪資內已內含加班費進行約定:倘若相關證據都無法顯示勞雇雙方曾就加班費內含方式進行約定,法院將認為無此加班費內含的合意,建議勞雇雙方可由明確的書面進行此等約定。
  2. 相關工資支付基礎,必需要與工作時間有所連動方能被視為加班費內含之約定:實務上最高法院曾以相關支付項目包含逾時津貼、例假津貼等事實,認為雇主有將正常工時及逾時工時、例假工作之勞務合併給薪。
  3.  另行議定之例休假日及平日延長工時工資加給之計算方式,並未低於勞基法規定之基本工資為基準之計算。

案例中A公司倘若要主張發給小明的4萬元工資中已內含了加班費,A公司必須舉證確實曾與小明就此加班費內含進行約定,倘若聘僱契約中並未有任何就加班費內含的約定,而又無其他證據證明此種合意,則A公司此種薪資總額已內含加班費的主張恐難以被法院採信,而必須支付加班費給小明。

  • 參考實務見解:最高法院民事判決108年度台上字第1540號、臺灣新北地方法院民事判決110年度勞簡上字第9號、臺灣桃園地方法院民事判決110年度勞訴字第91號、臺灣高等法院民事判決109年度勞上字第57號


本所彭成翔律師目前亦擔任多間中小企業法律顧問,對於請領加班費等勞資糾紛具有豐富經驗。若您對勞資糾紛等案件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諮詢或加入官方LINE帳號 將會有專人為您服務:

來電預約諮詢專線:02-2563-8900

#中成國際法律事務所#台北律師推薦#台北律師事務所推薦#法律顧問#彭成翔律師#勞資糾紛#雇主義務#勞工權益#加班費#定額加班費#薪水包含加班費#未給加班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