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資議題

【補休代替加班費,真的可以嗎?】

補修代替加班費,真的可以嗎?

【老闆強制要求員工補休來代替發放加班費,真的可以嗎?】

小力是糕餅店員工,每每鄰近過年或中秋節前,總是店裡最忙的時期,老闆要求員工加班,卻只同意讓小力自己另外找時間補休而不願發給他加班費。雇主這樣自己片面決定真的可以嗎?

《關於補休在勞基法裡的規定》

按勞動基準法(下稱勞基法)之規定,雇主在要求員工平日或者休息日加班後,應依勞基法第24條之規定給付加班費;倘若是選擇補休,依照勞基法第32條之1規定,必須是員工有意願選擇補休,並經過雇主同意後,才可以將加班的工時換成補休的時數。換句話說,雇主是不可以片面要求勞工只能一律以補休來代替加班費的發放。

此外,雇主亦不得事先以勞動契約、工作規則或公司內部規範等方式,明訂加班一律補休的規定,或在加班事實發生前,即一次性約定員工向後拋棄加班費的請求權。

至於補休的期限,原則上由雇主跟勞工間自行協商約定,但為了避免補休期限無所限制,而不利雙方遵循,已於勞基法施行細則第22條之2明定以勞雇雙方特別休假約定年度之末日(例如:週年制、歷年制或會計年度),作為最終補休期限。

雇主應留意的是,倘若員工還是未能在期限內補休完畢,雇主仍然要依勞基法之規定核算加班費給員工喔!


本所蔡宛珊律師目前亦擔任多間中小企業法律顧問,對於加班費補休勞資糾紛具有豐富經驗。若您對勞資糾紛等案件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諮詢或加入官方LINE帳號 將會有專人為您服務:

來電預約諮詢專線:02-2563-8900

#中成國際法律事務所#台北律師推薦#台北律師事務所推薦#法律顧問#蔡宛珊律師#彭成翔律師#勞資糾紛#勞資爭議#雇主權利#勞工權益#補休#加班費#勞動基準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