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資議題

【女性員工懷孕期間資遣,雇主該注意那些?】

女性員工懷孕期間資遣解雇,雇主須注意哪些事?

【解雇懷孕員工之適法性】

新聞中的網路名人因為旗下員工在懷孕期間遭到資遣,引發了性別歧視及勞工法令的爭議,到底雇主在女性員工懷孕期間資遣的應注意事項有哪些,請參照以下的說明。

《以「懷孕」為理由解僱員工,是絕對違法的行為》

 依據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1條第2項之規定,工作規則、勞動契約或團體協約,不得規定或事先約定員工有結婚、懷孕、分娩或育兒之情事時,應行離職或留職停薪;亦不得以其為解僱之理由。因此,以「懷孕」為理由解僱員工,是絕對違法的行為!如有違反,依性別工作平等法第 38-1 條,可處雇主新台幣 30 萬至 150 萬元之罰鍰。

《員工在懷孕期間,得申請改調較為輕易的工作》

倘若員工在懷孕期間,有身體不適之情形,除得依勞基法相關規定請假休養外,也可以依勞基法第51 條規定,申請改調較為輕易的工作,雇主不但不得拒絕,更不得減少其工資。

《雇主必須針對不利對待非基於懷孕之事負舉證責任》

然而,倘若懷孕員工確實有勞基法所定之解僱事由,且解僱的理由完全與「懷孕」無關的話,雇主還是可以合法進行解僱,但必須更嚴格檢視雇主是否已遵循相關法令之要求(例如:有無符合解僱最後手段性原則等。)。且依據性別工作平等法,在勞工簡單釋明因為性別遭到差別待遇的事實,雇主就必須針對相關不利對待非基於性別(例如因為懷孕)之事負舉證責任

《雇主不可無故終止勞動契約》

但應特別留意,如果員工已經開始請產假,按勞基法第13條之規定,除非是雇主因天災、事變或其他不可抗力致事業不能繼續,並經報主管機關核定者,否則雇主還是不可以終止與該員工之勞動契約。

解雇勞工通常涉及包含勞動基準法、性別工作平等法相關法令,雇主基於企業發展考量固有勞力成本規劃,但解僱員工勢必要遵循相關勞動法令之規定,切勿忽略相關法令而罔顧勞工權益為之,如何能配合企業勞力成本規劃並兼顧勞動法令之遵循,請諮詢本所律師,我們將提供您專業的建議。


本所彭成翔律師以及蔡宛珊律師目前亦擔任多間中小企業之法律顧問,針對勞資兩方所遇到之糾紛具有豐富經驗及勝訴案例,如有相關問題,請不吝來電或來信諮詢:

來電預約諮詢專線:02-2563-8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