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資議題

【2023勞動新制11個政策一次看!】

2023勞動新制懶人包

【2023勞動新制11個政策一次看】

即將邁入2023年,新的一年有許多新制即將實施,其中包含基本薪資調漲、勞保費率調整等項目,以下整理了與勞工息息相關的政策,新的一年還是要關注我們,忠誠把關您的勞工權益哦!

《一、基本薪資調漲》

2023元旦起,勞工每月基本工資由25,250調漲至26,400元,時薪由168調整至176元,軍公教人員薪資不變。

《二、勞保投保薪資分級表修正》

因基本工資調整,「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第1級的月投保薪資調高為26,400元。

《三、勞工職災投保薪資分級表修正》

因基本薪資調漲,「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月投保薪資調高為26,400元,原先24級也修正為23級。

《四、勞就職保與勞退提繳工資逕調》

為配合基本薪資調漲,勞保局將主動辦理勞保、就保、職保月投保薪資,以及勞工退休金月提繳逕行調整作業。

《五、勞工保險費率提高》

配合勞工保險年金制度實施,依《勞工保險條例》第13條規定,勞保費率依法調高0.5%,調整後為12%。

《六、「就業保險提早就業獎助津貼」核定改以簡訊通知》

該津貼之書面核定函不再寄送,改以核付次日依申請者所載手機號碼發送簡訊,被保險人可即時知悉津貼已核付。

《七、適用《勞基法》第84條之1規定的2類人員僅限自行僱用》

適用《勞動基準法》第84條之1規定的「各縣市抽水站之操作人員」、「事業單位之首長、主管及獲有配車人員之駕駛」,僅限於受各機關或事業單位自行僱用者,委外人員回歸《勞動基準法》一般規定。

《八、試辦家事類移工入境講習服務》

為強化家事移工教育訓練及簡化行政流程,就5年內未曾參加入境講習的家事移工試辦入境講習服務,並結合相關單位線上申辦聘僱許可、居留證、入國通報、全民健康保險及職業災害保險等申請業務,簡化行政作業,創造勞雇雙贏。

《九、執業傷病診治專責醫院正式上路》

依《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第73條規定,獲認可職業傷病診治醫療機構,將提供職災勞工更完善的職業傷病診治整合性服務。

《十、職災職能復健專責醫院正式上路》

依《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第66條規定,為使職災勞工恢復並強化工作能力,認可職能復健專業機構,協助擬訂復工計畫並提供生理心理功能強化訓練等服務。

《十一、訂定發布「大專青年預聘計畫」》

為鼓勵重點產業預聘畢業前一年的大專校院在校生進行實務培訓,預定於今年12月28日訂定發布「大專青年預聘計畫」,預計明年度協助2000名大專青年參訓。


本所彭成翔律師蔡宛珊律師目前皆擔任多間中小企業法律顧問,針對企業人資與勞資法令等議題具有多年深耕經驗,如有相關問題,請不吝來電或來信諮詢:

來電預約諮詢專線:02-2563-8900

#中成國際法律事務所#台北律師推薦#台北律師事務所推薦#法律顧問#彭成翔律師#蔡宛珊律師#勞基法#勞動新制#勞保#基本薪資調漲#勞資律師推薦#企業法顧